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6
paSta'ay十年大祭尾聲 南北賽夏齊送靈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i Ranap/島秀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賽夏族paSta'ay十年大祭進入尾聲,16號上午北群賽夏族paSta'ay主祭,召集邀請南北賽夏族各姓氏主祭耆老,集聚在新竹五峰,來到相傳ta'ay也就是矮靈居住的山洞,上坪溪上游進行送靈儀式。

用菜刀切肉後,再一一插上竹籤,paSta'ay各姓氏祭主及耆老面向東方,將祭品插在地上,恭奉祭祀ta'ay,十年大祭儀式才算事圓滿落幕。

賽夏族矮靈祭每隔2年的農曆10月15號前後舉行一次小祭,每10年舉行一次大祭,今年正值10年大祭,讓連日來的祭典格外動人,百位賽夏族人,聚集在大隘村ta'ya居住過的山洞河谷,準備傳統料理來餞送矮靈,從中看到賽夏族對paSta'ay祭典的尊敬及核心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1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