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5
五峰paSta'ay今送靈 明晨河邊獻祭後告終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Si Ranap/島秀
地點: 新竹縣 五峰鄉    

吟唱祭歌、舞動臀鈴,新竹五峰賽夏族人,paSta'ay十年大祭,14號傍晚進行送靈儀式,北群賽夏族人吟唱祭歌持續到清晨,這次十年大祭也吸引旅外青年參加,學習paSta'ay祭儀文化。

祭場上所有賽夏族人將身上芒草丟向東方,象徵告別ta'ay,表示paSta'ay祭典儀式接近尾聲,隨後青壯年上山取赤楊木,並繫上芒草,族人輪流跳躍取下伺赤楊木上象徵福氣的芒草。

最後由夏家主祭上前拉下赤楊木,接著年輕族人合力折斷,朝向東方丟擲,展現賽夏族人的力量,意味著要將還留在祭場內的ta'ay送走,隔天清晨也將前往河邊獻祭、送走ta'ay,paSta'ay才算真正結束落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1,8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