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4
弓箭指向不吉利? 仁愛公所拆除安定民心
族群: 泰雅族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信仰、部落建設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仁愛鄉許多部落的造景意象會取材於弓箭或織布,除了過去有著射日傳說外,弓箭也是最能代表泰雅族或賽德克族等,狩獵民族的意象,不過這個弓箭所指的方向,在地方有不成文的禁忌,平生部落的弓箭入口意象,就因為指著合作部落被認為不吉利。

(平生部落民眾 呂瑪利 賽德克族:

一定要拔掉,因為他那個箭有沒有,箭好像對我們這邊比較不理想,尖頭好像對向誰,就是比較不吉利。)

(南豐部落獵人 李世嘉 賽德克族:

你要講規範,其實也沒有真正的規範,只是說他很玄,就是我們在從事任何活動的時候,往往你一個不小心,他可能就會出事情,那弓你又對著人的話,他可能就真的會出事情,所以說我們的入口意象,所以說我們那個弓的箭頭方位,盡量就是不要朝向其他部落。)

在過去弓箭若指著某個特定的部落,也意味著敵對的意思,因此仁愛鄉所周邊弓箭裝置藝術,都指著公所建物以及代表會,引來地方民眾私下意議論可能觸犯禁忌,再加上十幾年來連四任鄉長都因官司,未做滿就下台,鄉公所決定順應民意拆除另作造景。

(仁愛鄉長 江子信 泰雅族:

大家當然有很多種的見解跟看法,但是在我們的部落耆老以及地方意見領袖,紛紛地提出來一個現象,那就是這個弓箭的藝術造景,的確是有一些禁忌的問題,那我想這個整個把它移除之後,未來我們會做更溫馨的美化綠化的方式。)

不論過去歷任鄉長或鄉政的風風雨雨,跟這些弓箭造景指向公所觸犯禁忌有沒有直接關聯,鄉公所決議拆除也希望安撫民心,至於效果如何,恐怕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2,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