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2
paSta'ay10年大祭登場 賽夏籲尊重儀式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賽夏族人帶著臀鈴在祭場內跳著祭舞高唱祭歌,這是賽夏族paSta'ay10年大祭,11號晚間在苗栗向天湖正式舉行,十年大祭不少遊客慕名前來,希望能體驗延續已久的傳統文化。

十年大祭與兩年一次的paSta'ay不同,巴斯達隘文化協會顧問朱仁貴表示,祭場內會準備高旗,除了象徵賽夏族人過去傳承香火的歷史,更相傳koko' ta'ay會在頂端看賽夏族人有沒有認真進行paSta'ay,而第一天的最重要的儀式,就是邀請koko' ta'ay來參加。

巴斯達隘文化協會顧問朱仁貴說,paSta'ay並非一般人所認為的豐年祭,整個過程是相當嚴肅且神聖,有許多禁忌不容觸犯,到祭場要先綁上芒草,高旗不能觸碰等,希望民眾可以尊重賽夏族的祭儀文化,不要隨意打擾祭典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4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