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12
遊客空拍paSta'ay10年大祭 惹怒賽夏民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賽夏族paSta'ay10年大祭,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想要參與並記綠這難得的祭典,不過卻發生空拍機盤旋在祭場上方,引起當地族人不滿,有族人表示paSta'ay是相當嚴肅的祭典,族人都不敢隨意觸犯禁忌,參與民眾應該也尊重在地文化。

雖然空拍機在祭場上方拍攝時,立刻就遭到族人制止,不過族人仍相當氣憤,賽夏族巴斯達隘協會總務風正清說,想要拍攝特殊角度的民眾應該要提出申請,而不是隨意干擾祭典。

族人表示不是禁止拍攝,但要注意場合像是祭屋內是絕對不能拍攝,祭場的上方更不能拍攝,已經嚴重影響到祭儀進行。除了空拍機,還有民眾想到祭場內近距離拍攝也是被禁止,當地族人強調,紀錄祭典儀式有助保存傳統文化,但相關禁忌應該要去了解,不應該破壞祭儀的進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2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