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9
paSta'ay揭序幕 賽夏人向天湖祭祖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舞蓋/麥尚/倫敦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工作人員一一點名各姓氏家族代表領取盛了酒的竹杯以及祭品,這是在苗栗縣南庄鄉向天湖paSta'ay祭場,來自南庄及獅潭的賽夏族人前來參加paSta'ay祭典前的祭告祖先(homab)儀式,各姓氏代表面向東方祭請祖先告知天上的koko' ta'ay約定相聚的日子到了。

祭告祖先儀式進行之前,也有族人陸陸續續進入祭屋向朱家主祭說明家中發生的一些狀況進行告解儀式,卸除過去所有的不愉快,希望paSta'ay祭典三個晚上能夠順順利利。

10年大祭卑高旗的絲家、豆家及芎家也在這一天整理安置高旗的場地,並安裝好支撐高旗的羅氏鹽膚木。

祭告祖先儀式結束,各姓氏家族一一領取豬肉回去,是為了準備10號凌晨5點鐘面向東方邀請祖先及koko' ta'ay矮靈前來接受各姓氏家族的宴請,並邀請koko' ta'ay與賽夏族人從11月11、12 、13日共享paSta'ay祭典的歡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1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