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8
夜宿營區大火 蘇族盼希拉蕊表態反油管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高舉著國旗和族旗,無所畏懼地吟唱著古調,這裡是美國北達科他州Sioux族的傳統領域,來自好幾個國家,總計超過200個部落的原住民族人和環保倡議者,從2016年4月開始在這裡紮營抗議已經超過半年,為的就是要反對一項未經族人同意並且破壞水源地的石油管線計畫。

而隨著民眾抗爭行動時間的拉長,警方的驅離行動也越來越頻繁,在10月23日封路行動爆發衝突後,10月27日上午11點左右,大量武裝警力再度來到Standing Rock部落,拆除抗議民眾堆起的路障,雙方情勢相當緊張。

Morton郡警察局局長在聲明稿表示,抗議民眾設置不法路障,侵入所謂「私人土地」並設立帳篷區,逼得執法人員只好進行驅離行動。

而族人表示根據1851年蘇族與美國政府簽訂的條約,他們才是土地的合法擁有者,要求美國政府遵守條約內容。

警方發言人表示,他們10月27日並沒有逮捕任何民眾,然而地方電視台卻補捉到警方圍捕民眾,並將抗議民眾戴上手銬的畫面。

就在警方一連串的驅離動作後,10月31日凌晨營區又發生騷動,紮營抗議的民眾紛紛在驚嚇中醒來,因為熊熊的大火正從營區旁的公路迅速竄燒。

警方發言人表示,他們懷疑是抗議民眾燃燒路障引發大火,而民眾表示在10月23日封路行動以來,大家都很冷靜地持續和平的行動,像是禱告和吟唱,並沒有人預料到會發生這場大火。

大火在當天中午左右被撲滅,起火原因尚待調查中,沒有傳出任何人員傷亡。警方為了調查起火原因,一度封鎖營區好幾個小時,所有人不得進入或離開。

警方連日以來頻繁的強制驅離行動,許多抗議族人至今仍然驚魂未定,不知道接下來還會發生什麼事。

回顧2014年,歐巴馬曾經拜訪Standing Rock Sioux族部落,承諾要與部落合作,將土地歸還原住民族,如今不僅承諾跳票,原住民族土地和主權更遭到嚴重的侵害。

目前正是美國總統大選競選期間,Standing Rock Sioux族族人要求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站出來反對油管建設。然而,直到現在希拉蕊尚未對這起事件表達任何立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5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