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3
原基法相關法案未完備 文化.法令頻衝突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
地點: 全臺 全部  

原基法三讀通過11年以來,相關子法或法令都尚未修正完備,導致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國家法令屢屢產生衝突。行政院長林全在10月7號質詢時表示,將針對與原基法衝突的法令,由各部會副首長會同原民會,在二個月內依原基法原則解釋及適用。

因此,立委鄭天財11月3號,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要求農委會主委曹啟鴻12月6號前,完成原基法相關法令的解釋。

針對農委會主管法律尚未修正符合原基法意旨的部分,鄭天財指出包括漁業法第44條,水產動植物的採補,與原基法第19條不符。

以及森林法第15條依舊沒有配合原基法,修正為「原住民族地區」。最後還有族人最關心的野保法21-1條,針對原住民狩獵,至今仍未包括最基本的「自用」部分。

鄭天財要求,依照原基法第34條第2項來解釋與適用。

另外,針對菜價依舊居高不下,立委高金素梅拿出高達75元的半顆高麗菜,指出實際上從基層農民收購價格,一顆大約才12塊錢。

她質疑政府無法控管少數人牟取暴利,讓菜農與買菜民眾成為最大受害者。

高金素梅表示,全台高麗菜最大產地,包括宜蘭大同、南投仁愛以及台中和平,幾乎都是原鄉地區,菜農辛勤耕耘遭遇颱風導致災損,市場菜價狂漲,但獲利的從未是基層農民,農民甚至反而還要自行吸收虧損部分,高金素梅要求執政者必須真正打破農作結構系統,才能真正保障農民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3,2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