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3
不滿政策跳票 玻國Aymara族街頭抗議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10月12日在玻利維亞第二大城El Alto市,憤怒的民眾焚燒代表總統Evo Morales和市長等政治人物的人偶,表達對政府的不滿。Aymara族族人穿著族服、舉著代表El Alto市的旗幟與國旗,走上街頭,要求同樣是Aymara族的總統Evo Morales,落實產業國營化政策,並指責政府食言而肥,當初承諾的公共建設計畫,至今仍然沒有任何進度。

Morales以支持農民、勞工為主的社會主義為號召,企圖改善玻利維亞的經濟,Aymara族的族群身分,更讓他贏得原住民族的支持,在2006年高票當選,成為全球第一位原住民總統。

2003年10月Morales上任之前,人民為了擺脫保守派的舊政權,支持Morales社會主義改革,舉行示威遊行,不料爆發流血衝突,67人不幸喪生。當年曾經參與這場支持Morales行動的民眾認為,現在的Morales令人非常失望。

Morales在2006年上台後,將重點工業國營化,像是石油和瓦斯,作為社會福利的資金來源,並興建道路和學校。而根據官方數據,在Morales上台後,2006年,總人口1000萬人的玻利維亞人,低收入戶的數據從1/3以上,降到1/5。然而,Morales原本的支持者如今卻表示,Morales的社會改革政策虎頭蛇尾,現在的他與前任保守派的總統沒有任何差別。

2016年對於Morales來說是政治生涯中最困難的一年,先是在2月,訴求延續總統任期的修憲公民投票落敗,5月時發生身心障礙族人,要求更合理的社會福利津貼和工作權利保障所發起、串聯的大規模示威抗議。

現在又面臨El Alto市市民的怒火,該怎麼回應人民的訴求以及所累積的民怨,是玻利維亞政府不可逃避的重要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4,9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