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1/01
海地遭逢馬修颶風 風災導致千人罹難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Mayaw
地點: 其他  

路面滿目瘡痍、家園和農作物被洪水淹沒、民眾提心吊膽地橫渡溪流,這裡是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2016年10月初,颶風馬修挾帶著每小時233公里的強風和暴雨襲擊海地,是當地近十年來最嚴重的風災。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在海地西南半島上的Jeremie市,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整座城市幾乎被夷為平地。海地全國有3萬個家庭受到颶風影響,6萬6千棟房屋全毀,2萬棟房屋嚴重毀損,根據地方政府統計,大約有1000人在這次風災中不幸身亡。

這次風災總共有300間學校被摧毀,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報告指出,有超過10萬名學童無法上學,因為學校不是被颶風吹垮,就是變成臨時安置中心。

位於中美洲的海地,主要人口是原住民Arawak族和西非移民後裔、以及西非與白人混血的Creole族,全國人口約有1千萬人,經濟以農業為主,是全美洲國家中最貧窮的國家。

馬修颶風重創海地,造成好幾萬人無家可歸,目前國際社會紛紛加入人道救援的行列,美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透過空運、海運,運輸包含食物、飲用水和文具等物資,而鄰近國家玻利維亞也在10月中運送40噸的米和牛奶給災區人民。

這場颶風造成海地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也重創海地社會經濟,目前全國仍有6萬1千500人還在安置中心,等待重建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0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