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23
高雄電影節登場 林班紀錄片掀民記憶
族群: 排灣族 、布農族 、魯凱族   
主題: 電影、歷史  
記者:巴朗
地點: 高雄市 全部    

只要聽到這些歌,就能想起過往林班生活。"誰在山上唱歌"是一部關於"林班歌"的記錄片,主角來自南投布農族、屏東排灣族跟魯凱族,他們都曾經在林班工作,回憶當時喜怒哀樂,只有在唱"林班歌"時才能忘卻煩惱,雖然教會可能反對,但他們仍然堅持唱回這段歷史。

只要一聽到林班歌,很多族人的記憶就會拉回到70年代,在林班砍草的生活,而那一段歲月,雖然夾雜無奈與苦悶,但也因為林班之歌,讓許多人透過歌的軌跡,看見當時靠著勞力生活的年代,這也是導演柯妧青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初衷。

貨幣經濟行為進入部落,造成部落被迫改變傳統生活,當時林班砍草工作,成為許多部落族人賺錢時機,這部紀錄片透過鏡頭拍攝曾經在山上一邊砍草、一邊唱歌的族人,他們回想那段的歷史記憶。

來自全台部落的原住民,閒暇時在簡易工寮宿舍拿起身邊的破吉他,哼唱部落歌曲,傳達想家思緒,甚至也創作有名的林班之歌,而這部"誰在山上唱歌"紀錄片,可以看出導演用心,這部紀錄片,相信能勾起年長者過去林班生活的種種回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3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