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20
加國政府.原民和解儀式 英皇室受邀參與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隨著樂聲緩緩進場,英國威廉王子和王妃在9月底,來到英國過去的殖民地,加拿大卑詩省,參加一場象徵加拿大與原住民族新關係的歷史和解儀式,受到地方政治人物和族群領袖的熱烈歡迎。

威廉王子和王妃,在卑詩省維多利亞市的總督府,與地方政府官員和原住民族領袖會面。

這場儀式由卑詩省第一民族領袖Edward John主持,在族人為活動祈福之後,由威廉王子在權杖上,放入象徵卑詩省原住民族的第四個銀色指環,象徵政府與各部落的和解。

這個黑色權杖原本有三個指環,象徵卑詩省政府、加拿大政府和君主王權。

和解儀式隔天,在族人的帶領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拜訪了加拿大西北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育空地區,受到當地族人的熱烈歡迎。

王子和王妃也一同觀賞加拿大原住民兒童的樂舞表演。

王子與王妃接著參訪木雕工坊,並為加拿大原住民傳統圖騰柱漆上油彩。

加拿大原住民族佔總人口5%,過著高貧窮率、高自殺率、低平均餘命的生活,並且常常受到暴力犯罪的威脅、藥物成癮和高入獄率,這些現象背後與原住民族被殖民的歷史息息相關。

2015年底上任的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在加拿大真和解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問世之後,進一步承諾希望能夠和原住民族全面的和解。

這份報告揭露超過一百年來有15萬個原住民兒童,被迫與原生家庭分離,並指出寄宿學校的目的其實是要消滅加拿大原住民族在法律、社會、信仰和族群的獨特主體。

而過去的殖民國家英國皇室的參訪,是希望透過和解儀式,承認過去殖民的錯誤和真相,達到與原住民族以及加拿大政府三方和解的目的。然而也有人批評,和解儀式只是虛無的象徵性動作,並且由英國皇室代表原住民族在權柄中放入第四個銀色指環,是否妥當,仍有爭議。不論如何,加拿大與原住民族的和解,還有一條漫漫長路要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3,7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