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18
蘇族傳領反油管計畫 薩米議會聲援抗爭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美國石油運輸公司原本預計在美國北部北達科他州進行一項耗資37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181億元的石油管線計畫,而油管路線經過Standing Rock Sioux族的傳統領域和水源地密蘇里河,不但侵害原住民族主權,也將影響用水安全。

因此族人展開長達五個月的抗爭。族人向法院請求禁止施工的聲請遭到駁回後,歐巴馬政府法務部、內政部和陸軍發表聯合聲明,勒令計畫重新評估必且暫停施工。

除了國內的救濟途徑之外,Standing Rock Sioux族的部落主席,也曾到瑞士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總部,尋求國際支援的力量,如今挪威薩米議會也加入這項行動支持蘇族族人。

薩米議會目前透過挪威內部的投資倫理審查機制,要求政府檢視投資北達科他州油管的挪威投資者,是否有違反投資倫理準則。

目前全球有200個原住民部落加入Standing Rock Sioux族反油管的行列,薩米議會主席認為原住民族的全球動員是發揮影響力的方式之一。

面臨全球化的商業開發投資,全球原住民族社會也跨越國界,共同抵制跨國公司對原住民族土地的侵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5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