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15
望嘉部落喜迎祖靈柱 與台大辦結拜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史資產、典藏單位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大安區    

排灣族祭司用傳統的迎靈儀式告祭祖靈, 台灣國寶男女雙面石雕祖靈柱,就收藏在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15號屏東望嘉部落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團,前來迎回祖靈,更與台灣大學結盟。望嘉部落Mazazainglan羅俊傑說,迎回祖靈柱象徵找回部落主權,更凝聚部落向心力。

而靈媒selep表示,過去望嘉部落的排灣族人因為歷史因素不斷遷移,現在還能夠找回祖靈,對他們而言相當重要,因此這次迎靈儀式完全遵循傳統,更替祖靈柱命名,就是要讓祖靈回到部落。

除了迎接祖靈,台灣大學也正式和望嘉部落結拜,成為兄弟、夥伴關係,Djialuvuan Mazazainglan羅安山表示,排灣族人用通婚或是結拜儀式,取代戰爭與他族聯合,共同守護土地及人民,台大教務長郭鴻基也希望,透過結拜儀式找回失去的文化。

透過雙面石雕祖靈柱,不只傳承排灣族人的歷史記憶,更找回失傳的家族社會制度。望嘉部落族人更帶來佩刀、傳統服飾等贈品,進駐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展出,要讓更多人了解排灣族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5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