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12
台東開放撿拾漂流木 林管處設4檢查站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林管處及台東縣政府12號正式公告,從10月14號開放台東縣民眾,一個月內徒手撿拾海邊漂流木,同時為了避免民眾撿拾到珍貴有價值原木, 林管處將在成功鎮小馬地區、太麻里溪畔地區,台東市海堡以及捷地爾地,設置4個檢查站,民眾必須領取漂流木搬運登記表才能撿拾,若將撿拾到的珍貴林木繳還,未來還能領獎金。

台東林管處表示,開放撿拾期間,車輛限3.5噸以下車輛載運漂流木,並以目視可及、不覆蓋斗篷或帆布等物的方式,到「臨時林產物檢查站」辦理檢查、登記,只能用手撿拾不能使用機械,否則一樣違法,但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卻認為,政府霸占原木資產,剝奪了原住民族所有權,更影響文化經濟發展。

原住民族人認為,只能撿拾一般漂流木相當不公平,更提到利用山林資源是傳統文化重要一環,政府霸占山林資源,限制族群文化的延續,更占據原鄉經濟拓展機會,認為政府應尊重原住民族山林資源利用權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3,3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