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11
美國公司秘魯採礦 恐汙染水源引反彈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位於秘魯西北邊的城市Cajamarca,是原住民Quechua族的傳統領域,這裡蘊含豐富的金礦,美國採礦公司Newmont,計劃在這裡進行名為Minas Conga的採礦計劃。而礦脈的開挖很有可能會汙染水源,因此遭到環保倡議者和當地原住民族人的大力反對。

九月下旬,一群原住民族人拿著鋤頭到礦脈地區,以整地的方式表達這裡是Quechua族的傳統領域,拒絕美國採礦公司未經原住民族自由、事先、知情同意的開發行為,採礦公司出動全副武裝的保全人員,手持盾牌和棍棒,將和平示威的民眾驅離。

2016年高曼環境獎得主Maxima Acuna和他的丈夫也在抗議人群中,被十幾位保全人員團團包圍。

採礦公司使用土地的合法問題,仍在秘魯法院進行訴訟中。Acuna因為大力阻止這項金礦開發計劃,而贏得2016年高曼環境獎的肯定,這個獎項相當於是綠色諾貝爾獎的最高榮譽。而2015年高曼環境獎的得主,宏都拉斯原住民族權利倡議者Berta Caceres,今年三月才在家中被射殺身亡,Acuna的人身安全也因此備受矚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7,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