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09
paSta'ay十年大祭 papoe'oe'結期儀式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舞蓋/麥尚/倫敦
地點: 新竹縣 全部     苗栗縣 全部    

來自新竹五峰鄉、苗栗南庄鄉及獅潭鄉的賽夏族人,聚集在向天湖paSta''ay祭場祭屋內,參與2016年paSta''ay十年大祭朱家負責執行的papoe''oe''結期儀式,要決定五峰朱家莊祭場及南庄向天湖祭場paSta''ay的日期。

賽夏族2年1度的paSta''ay祭典,2016年適逢十年大祭日期決定,五峰朱家莊祭場及南庄向天湖祭場的兩位朱家主祭依循傳統計日方式,先以一根芒草葉打了10個及11個結節,再以一個整株的芒草結代表koko'' ta''ay(矮靈),接著兩位主祭交換再合飲一杯糯米酒,結期儀式結束。

papoe''oe''結期儀式結束正式進入paSta''ay祭期,賽夏族兩邊祭團也將開始進行祭典的準備工作,同時提醒族人嚴守paSta''ay祭期的禁忌,屆時也希望族人都能回鄉參與paSta''ay祭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51,9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