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10/06
加拿大魁北克省 將設原住民法院
族群: 美洲原住民、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橫跨加拿大與美國邊境,Mohawk族的傳統領域Akwesasne上,加拿大Mohawk族民族議會的司法部門傳出令人雀躍的好消息。

最近的民族議會公投結果,同意設立原住民法院,並建立和自主管理自己的法律,落實部落的傳統法律規範,是強化Mohawk族主權的一大進步。

目前Mohawk族原住民法院並沒有審理刑事案件的管轄權,只能審理民事和行政案件,像是交通違規、破壞公物和居留權等等,所依據的法律規範則是完全由部落自己通過的32部法律。雖然尚未觸及刑事案件,但使用的審理原則已經為原住民司法系統與文化生活帶來顯著的改變。

法院的管理階層也相信原住民法院的設立將會減輕省政府的財政負擔。

這個司法系統對於部落領導者而言也是一大福音,他們相信法院以文化為本的審理原則,將會更貼近原住民族生活,並帶動原住民族社會內部的風氣。

Mohawk民族議會司法部部長相信,這個法院最好的地方,就是由部落來主導整個司法系統。

部落族人現在跟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一起合作發展司法資訊共享的政策,試圖建立原住民族和地方政府透明而互信的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1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