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30
加泰隆尼亞民族日 10萬人爭獨立建國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西班牙/Barcelona)

跟著音樂,在陽光下揮舞著紅黃條紋的加泰隆尼亞旗,這裡是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在9月11日加泰隆尼亞民族日這天,自治區內包含巴塞隆納一共五座城市,有數十萬個民眾走上街頭,要求脫離西班牙獨立建國。警方表示光是巴塞隆納就有54萬人參與遊行。加泰隆尼亞民族日原本是紀念西班牙國王菲利普五世在1714年9月11日征服巴塞隆納的紀念日,近年也逐漸成為號召獨立的地方集會。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有750萬人口,首府為巴塞隆那,有自己的語言和獨特的文化,以及長期穩定的傳統產業和蓬勃的觀光發展,佔西班牙國內生產總值1/5、出口總值占1/4,是西班牙主要的經濟支柱。長期醞釀的獨立運動,在2012年西班牙爆發經濟危機時期達到高峰,因為加泰隆尼亞人不滿西班牙的債務危機,以及西班牙中央政府推行的財政緊縮措施,嚴重地拖累了加泰隆尼亞的經濟及就業環境,當時有高達150萬的民眾走上街頭。

而在2016年7月份的民調顯示,48%的加泰隆尼亞民眾支持獨立建國,而有42%的民眾則是反對,反對的原因主要擔心的是獨立之後,必須重新加入歐盟等因素,可能在歐洲政治及經濟上面臨孤立。

支持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的政黨,去年在地方議會贏得主要席次,並且已經開始為獨立的法律架構和政治組織鋪路,儘管這些舉動被西班牙法院認定不合法,他們仍誓言在18個月內要脫離西班牙。

然而目前的代理總理拉侯伊(Mariano Rajoy)也曾表示,依據西班牙憲法,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必須取決西班牙全國人民意志,而非加泰隆尼亞可以單獨決定,但大多數加泰隆尼亞人仍堅信,不論中央政府的立場為何,都不會影響他們獨立建國的決心。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強調,他的自治區政府明年將自行召開公民投票,來批准與西班牙政府分離。儘管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在文化、歷史、政治和經濟上關係複雜,加上歐盟的壓力,使得獨立之路顯得漫長,但加泰隆尼亞人對於民族自治、自決的決心依然屹立不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2,6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