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9
緬甸種族武裝衝突 展開和平對談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緬甸境內有135個被政府所承認的民族,和佔總人口68%且掌控政府的緬族人之間長期存在緊張關係,從1962年軍政府掌權之後,各地民族武裝部隊更是衝突不斷。

為了終止緬甸各地幾十年來的種族武裝衝突,在緬甸國家顧問翁山蘇姬的帶領下,在緬甸首都奈比多展開了一場和平對話,在20個主要的族群中,共有17族代表出席這場會議,包含克倫族、克欽族、撣族、佤族,總共佔全國人口40%的少數族群,穿著代表自己族群的族服盛裝出席,而這場會議也在9月初劃下句點。

這場和平對話名為「統一和平會議」,號稱是21世紀版的彬龍協議。這份由一生致力於緬甸獨立的翁山將軍,也就是翁山蘇姬的先父,在英國殖民緬甸期間磋商擬定的彬龍協議,內容主要的精神在於「各個少數民族地區在國家政治中享有充分自治,並且各個少數民族地區人民享有民主國家公民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特權。」希望透過聯邦政府與各個族群攜手合作,一起脫離英國殖民。

在去年,當時的軍政府也曾試圖向八個武裝獨立軍隊提議停戰,但並未擴及全國的武裝獨立軍隊。而光從2011年的地方衝突,特別是北部地區,克欽族的獨立武裝部隊與國家陸軍的戰爭,就讓10萬人無家可歸。

過去拒絕簽屬停火協議的克欽族獨立組織,也參與了這場和平對話。不過他們對於政府軍方的立場,仍抱持懷疑的態度。

這場會議的重點大多是象徵性質,並未有具體提案。

而與會者認為,全國性的和平對談可能需要花上好幾年,但對話的展開是非常重要的。而各代表也希望能夠每六個月開會一次,討論議題,包含從治安、政治代表性、語言和文化,以控制緬甸豐富的礦物資源。

然而就在和平對話籌辦期間,在緬甸最北邊,中緬邊境的克欽邦和東北部的撣邦,這些和中國以及泰國關係緊密的大組織,最近接連發生暴動,也為這場和平對話投下陰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呼籲緬甸所有的政黨、組織等相關人,同心協力,為團結一心的國家鋪出一條道路。

要如何建立互相信賴的族群關係,努力邁向和平,是緬甸政府必須持續面對、處理的重大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7,3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