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6
西孟加拉強徵土地 原住民族流離失所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印度東北方的西孟加拉省,包含原住民族在內的農民和Tata汽車公司,因為土地徵收問題,雙方展開長達十年的土地訴訟。原本前審法院判定當地族人敗訴,族人決定繼續上訴,而最近出現了意外轉折。印度最高法院8月31日宣判,判定前西孟加拉政府不是基於「公共利益」而徵收居民土地,認定土地徵收程序違法,因此廢棄前審敗訴的判決,並命令汽車公司必須在12週內歸還土地給農民與原住民族。

(原告訴訟代理律師Santiranjan Das:

最高法院的法官V Gopala Gowda和Arun Mishra,宣布當時由前左翼政府的Buddhadeb Bhattacharya,主導為Tata汽車有限公司,設立Nano車場的土地徵收程序,這個土地徵收程序,已經被撤銷並且廢棄。)


西孟加拉省是孟加拉族等原住民族世代的居住地,省內的辛格烏爾鎮居民有2/3依賴農業維生。

而印度共產黨帶領的前地方政府,在2006年強制徵收辛格烏爾面積達400公頃的土地,之後分配給印度頂尖的Tata汽車製造商,做為製造低成本的小車工廠。

當地族人流離失所,因此大舉發動抗爭並走上司法途徑,誓言取回他們的家園,這場抗爭也衍生成印度工業與鄉村農業的對峙。

照片中這位身穿白色族服女性,就是當初帶領族人反對辛格烏爾土地徵收協定的抗爭領導者,如今終於如願以償獲得勝訴判決。

(西印度省省長Mamata Banerjee, Bengali族:

西孟加拉省是這個國家,唯一的工業重鎮,記住了!現在已經沒有投資,發生在這個國家了,我們的投資部門,在此時已經荒蕪,政府政策到現在,沒有任何產出,西孟加拉省是唯一的工業重鎮,它將會展翅高飛,跨越整個國家。)

汽車公司現在向西孟加拉政府尋求賠償金,因為他們已經投資超過3億,並聲稱他們不會放棄這片土地。同時,反對黨印度共產黨領導人則表示,他尊重法院判決,但他也指出,這項判決會對西孟加拉的經濟帶來負面的影響。

(印度共產黨主席Bikash Ranjab Bhattacharya:

這個判決在整體國家經濟上,

引起許多不好的影響,

第一點這個判決的執行,將會是一個巨大的混亂,Tata(汽車公司)怎麼歸還土地給1300-1400名農夫,和失去土地的人?土地指界和劃界的問題,還有土地已經不再是宜農用地,這片土地現在變成工業用地,最高法院可能沒有想到實際的困難。)

做為世界主要經濟體的印度,快速蓬勃發展,土地的用途卻往往只是為了工業和發展計劃,導致土地衝突不斷。
八月底,就在西孟加拉省隔壁的賈坎德省,因為興建發電廠,村民失去家園而發起的抗爭行動中,與警方爆發衝突,兩個人在抗議中不幸身亡。根據「國內迫遷監測中心」,在1950年到2005年之間,在印度有大約6500萬人因為興建水庫、公路、礦產和機場,而被迫流離失所。
事實上,印度好幾部法律提倡農夫和原住民族權利,但卻往往無法實踐,因此這個勝訴判決對當地族人來說,可說是指標性的勝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7,1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