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22
玻國開拓公路 強制原住民族遷移聖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交通運輸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怪手不斷挖掘山丘,大地一片塵土飛揚,這裡是玻利維亞La Paz的公路拓寬施工現場,也是Aymara族人聖石Waca Katari坐落的地方。
政府為了開發拓寬公路,加上認為族人在路邊祭祀太過危險,所以強制族人遷移聖地。
在無力阻止之下,好幾十位來自各地的族人在8月31日聚集,用酒和古柯葉來祭祀聖石,要把聖石和神靈一起引領到另一個聖地。

祭拜聖石的族人,認為這個地區是一個Waka,是Aymara族語,牛的意思。這裡對Aymara族來說,是精神信仰上非常重要的地點。
他們相信神靈安息在這片土地上,並且以這個聖石的樣貌顯現出來。

不過,拓寬公路的工人,並不擔心他們施工會激怒任何神靈。

新的聖地坐落在森林地區,有關當局表示,這裡會有更寬敞的空間給未來慶典和祭祀儀式使用,並且是和公路保持安全距離。
然而政府忽略原住民族的決策機制和選址過程,又再度的傷害玻利維亞原住民族的主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5,6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