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09
美原民捍衛傳領 抗議石油運輸計畫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這裡是美國北部靠近加拿大邊界的北達科他州,是原住民族蘇族祖先的墓園,同時也是祭典舉行的祭場,這次好幾千個族人和民眾紮營聚集在這裡,不是為了祭典,而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土地,要阻止石油運輸公司在祖先安息的地方埋下石油管線。

族人從今年4月就開始聚集抗議,有的人甚至騎馬前來,族人募集生活物資、相互照應,數個月來,抗議人數不斷增加,是美國近幾個世紀以來最大的原住民族抗爭行動。

這項耗資37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181億元的石油管線計畫,預計建造1770公里長的油管,目的是要從蘊含豐富石油的北達科他州,經過伊利諾伊州,把原油一路往南運輸到美國墨西哥灣沿岸的煉油廠。

油管路線不但會經過原住民族神聖領域,也會經過族人飲用水源地密蘇里河,族人擔心,一旦石油外洩,將會影響用水安全。族人目前已經透過司法途徑,阻止這項沒有經過原住民族自由、事先、知情同意的石油運輸計畫,不過部分族人對司法仍然沒有信心。

原本因為族人的抗爭行動,石油運輸管線公司暫時停止工程,然而在9月3日卻突然再度動工,引發雙方劇烈衝突,石油運輸公司的保全使用胡椒噴霧,還派出惡犬攻擊抗議民眾,使得許多族人因此受傷。然而,石油運輸公司居然在開庭時,指稱族人煽動抗議民眾違法。

在9月3日抗議民眾和保全人員的肢體衝突後,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法院在9月6日對石油運輸公司Dakota Access發布了部份區域暫停施工的命令,不過並不包含原住民族的神聖領域,而法院也將在9月9日做出是否將油管運輸計畫許可撤銷的最後裁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5,0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