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9/07
中國獨龍族 文面文化漸式微民憂心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中國西南部幽靜的雲南省,有個名為獨龍族的族群,是中國官方承認的56民族中的一族。獨龍族有自己的語言,但沒有文字。生活純樸簡單,男性負責狩獵,女性採集食物。現在雖然有些人已經改信基督教,但大部分的族人仍維持傳統的泛靈信仰。

根據傳統,獨龍族女性在成年時必須要在臉上紋面,這項傳統文化已經流傳超過300年之久。

像Dan這樣婚後紋面的例子在獨龍族女性中算是少見,因為大部分都是在結婚之前紋面,在過往,沒有紋面的女性要結婚並不容易,然而,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年建立政府,這項傳統逐漸凋零。

根據傳統習慣,獨龍族女性在12或13歲的時候,會用竹針扎皮膚,並且用煤灰和藥草的萃取物來染色。而紋面的由來也是眾說紛紜,有人說,藉由紋面能幫女性避免掉性攻擊和奴役,其他人則相信紋面是用來增加女性的魅力和美貌。

現代化進入到部落後,衝擊族人對於紋面的想法。

紋面承載了獨龍族的歷史,也是一項面臨消失的傳統,專家表示在1960年代時,大約還有300位有紋面的獨龍女性,現在只剩下不到30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2,5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