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30
委國開放外資採礦 原民地區恐爆爭議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產業經濟、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委內瑞拉總統Nicolas Maduro在8月16日宣布,委內瑞拉已經和加拿大、南美洲、美國和委內瑞拉等國內外公司達成45億委內瑞拉幣(約新台幣143億)的採礦協議,並且預期在短期內,還會進一步簽下200億委內瑞拉幣(約新台幣635億)的礦產投資合約。

因為油價突然下跌造成的經濟衰退,石油輸出國組織國家包含委內瑞拉在內的居民,普遍面臨食物短缺和社會動盪,Maduro也因此面臨國內反對黨醞釀要舉行公民投票、罷免總統的壓力。

雖然Maduro也表示,從採礦所獲得的利益中,將會有60%要花在社會福利相關計劃上,但這樣大刀闊斧的開發動作,還是引起左派人士控訴Maduro一意孤行,完全不顧委內瑞拉Orinoco礦脈帶的環境法規和原住民族權利,只是急就章要改善政府的財務狀況。

委內瑞拉擁有豐富的金礦和奇特的礦石,像是鈷礦等等,礦脈大多位於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礦脈吸引大量的非法採礦業者,過去數年來,有非採礦業者驅逐或攻擊當地原住民族的事件時有所聞。政府貿然開放外資開挖礦產之後,恐怕將會在原住民族地區引發更多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1,6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