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30
金崙部落紛爭 mamazangiljan封立惹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地方誌  
記者:里朋/鄔晬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金崙部落篤里福萬宗族mamazangiljan,帶著部分族人29號下午來到太麻里鄉公所,他們對於麥拉板(mailapan)家族蔡念日封立為mamazangiljan提出異議,所登記的松子澗部落,文獻上沒有記載過,也對他提出的身分證明文獻資料認為非常薄弱,族人擔心登基儀式,會破壞原有傳統,因此在公告30天即將結束前提出異議。

麥拉板(mailapan)家族的蔡念日,在今年4月舉辦mamazangiljan(頭目)登基儀式之後,受到不少族人質疑,但蔡念日為了平息質疑,向台東地檢署指控族人涉嫌誹謗之訴,對於部分族人29日號舉動他接受電訪時回應,這是他花了近8年時間,慢慢整理出來的資料文獻,並非隨意登基。

由於雙方各持己見,令人憂心部落對立加深,蔡念日希望雙方開啟更多的對話空間,並主動撤告,金崙部落前青年會長陳志偉表示,近日會再召開部落會議,希望儘早解決紛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9,6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