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9
邏發尼耀復振文化 祭儀.論壇凝聚彼此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地方誌  
記者:鄔晬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台東達仁鄉排灣族箕模人舉辦,祖靈祭、收穫祭及封立比優福樂家族傳統mamazangiljan儀式。封立儀式特別請由來自從屏東牡丹鄉東源村Maliba部落的邏發尼耀宗家mamazangiljan陳美蓮主持。

對於這次的系列活動,邏發尼耀宗家宗族重要成員張金生表示,活動舉辦的目地是凝聚分散各地的族人,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學術論壇。

大龜文,排灣語Tjaquvuquvulj,也稱大龜文王國,族人表示是古代南台灣南排灣族建立的一個「封建準王國」。

在當時大龜文王國並非鬆散的部落聯盟,而是一個有組織與規模的實體政權,排灣族箕模人後代積極書寫自己的歷史這幾年逐漸成為學術研究的一股風氣,歷史記載著名的大龜文王國歷史及文化,已成為當代排灣族歷史研究的重要文獻。也希望後代子孫可以了解自己的族群歷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21,7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