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9
聖母祈福儀式 Aymara族碎石求好運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化慣習、傳統信仰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拿起鐵鎚用力敲碎石頭,這是玻利維亞Aymara族在8月15日所舉行的Urkupina聖母祈福儀式,透過敲碎石頭祈求聖母保佑好運。族人在敲碎石頭之後,會把碎石蒐集起來,再用彩紙像蛇一樣地纏繞石頭,接著用泥土和啤酒淋溼,最後在石頭上點燃鞭炮。

根據傳統,敲碎石頭的過程順不順利,代表著願望容不容易被實現。

傳說中,這個儀式的由來是有一個女孩在放羊的時候看見了一個帶著小孩的婦女,婦女要女孩從山坡上撿石頭帶回家給家人,沒想到女孩把石頭拿回家之後,石頭竟然變成了銀,女孩跟他的家人從此也脫離了貧窮。

當大家問女孩那位婦女的下落時,女孩用母語回答說「urqupiña」,意思是「她就在那個山坡上」,因此這位婦女就成了族人口中的urqupiña聖母,後來也有人說,那位婦女就是西方的聖母瑪莉亞,而族人從此之後,也在每年八月的第三個星期,舉行敲石祈福的活動。

而在儀式最後,是由主持部落祭祀的Amauta為族人所敲擊石頭祝禱。

在碎石儀式結束後,虔誠的信徒會借走象徵好運的石頭,並承諾他們來年將會歸還。

這項儀式結合了Aymara族的泛靈信仰和西方天主教信仰的元素,成為了Aymara族人當代的重要宗教活動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2,6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