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4
重建土地惹爭議 香蘭村改原地修繕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跨族群、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法規資訊  
記者:里朋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修繕工人忙著拆除屋頂破損的鐵皮,另一處也有電桿師父正加緊捍接屋頂的主幹,尼伯特颱風受創嚴重的太麻里香蘭村,在慈濟協助下原本要規劃都市重建,但開了多次的說明會和協商,因為部分居民不同意而破局。

拉勞蘭部落長老表示,香蘭村有客家,漢人以及排灣族和阿美族四個族群,慈濟原本的規劃是把所有人都同住在一個社區,要搬離從小長大的地方,怕文化及生活習慣上的差異,對日後相處會有些困難,讓居民有疑慮。

重建案無法順利進行,據了解有少數居民不願意釋出土地做為道路,加上慈濟基金會重建新屋配置,是以每戶人數多寡做依據,有居民認為不符需求,最後縣府和慈濟尊重受災戶意見,以原地修繕做為這次重建的工作。

重建案雖然破局,但慈濟基金會還是答應協助幫忙,以原地修繕的方式來進行,目前執行營建會勘已經完成26戶,預計有40戶進行修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2,3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