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4
秘魯反性別暴力 行動劇表達訴求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中南美洲女性普遍面臨了肢體暴力、語言暴力、性騷擾和謀殺的威脅,而且原住民婦女的受暴比例遠高於非原住民婦女。最近秘魯一件家暴案判決、引發了眾怒,民眾認為判決不公,因此在8月13號就發起了反性別暴力的行動,透過逼真的行動劇,重現婦女的受暴情形,試圖要喚醒大家對、女性受暴問題的重視,也希望政府能聽見女性的訴求。

被拉著頭髮拖行,臉部表情痛苦掙扎,秘魯民眾在8月13日來到位於首都Lima市的司法院門口,用逼真的行動劇,重現包含原住民婦女在內的女性受暴的情況,表達他們對於司法漠視女性權利的憤怒,試圖要喚醒政府和大眾對女性受暴的問題的重視。

而這場行動是因為最近一起家暴判決爭議而白熱化,事件受害者當時被裸體的前男友拉著頭髮一路拖過飯店的櫃台,全程被監視器錄了下來。儘管有錄影畫面,法官卻仍然認為加害者沒有強暴或殺人的意圖,因此只對他判處緩刑而讓加害者逃過牢獄之災。

這段受暴的影像很快地在秘魯流傳開來,這起事件的受害人也變成行動的靈魂人物。

中南美洲女性普遍面臨肢體暴力、語言暴力、性騷擾和謀殺的威脅,這個名為「一個都不能少」的反性別暴力行動,今年已經在墨西哥、玻利維亞、阿根廷和巴西等中南美洲國家同步舉行。

根據秘魯官方數據,每個月估計有10件婦女遭到性暴力謀殺的案件、20件謀殺未遂案件,然而另一項數據也顯示,秘魯全國只有百分之33的性別暴力受害者報案,因此還有許多受暴婦女仍躲在社會的角落不被看見。

此外,隨著外來殖民者和採礦業者的侵略,原住民婦女的受暴數據更是遠高於非原住民婦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6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