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23
豐年祭盼鳴槍揭幕 申請許可遭打回票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里朋/鄔晬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台東大武鄉5個部落將在這個周末舉行聯合豐年祭,大竹工作服務青年團隊想要藉由祭典鳴放獵槍揭開祭典序幕,並傳授逐漸消失 的排灣族獵人傳統文化,為了避免觸法向警方申請鳴用獵槍的許 可,結果卻因為無依據條例被打回票。

部落族人表示,總統蔡英文都已經代表歷任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連基本文化祭儀活動卻不受尊重。

警方表示,依照槍枝管理辦法,原住民自製獵槍主要是用在狩獵來使用,但基於文化的尊重,原則是可以歲時祭儀活動中鳴放獵槍,但使用獵槍需登記合法在安全場域中對空鳴槍。

大竹愛國蒲部落族人常看到媒體報導,其他族群大方在祭儀中鳴槍,這次基層警方回絕鳴槍申請造成誤會,徒增部落困擾,希望儘速確立統一規範,讓部落傳承祭儀文化不致中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4,0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