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18
合法採集傳領森林產物 學者提共管機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法規資訊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族人到山林採取森林產物,可望除罪化,就在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承諾積極處理原住民族傳統慣習和國家法律間競合關係後,農委會林務局5號預告「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開放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合法」採集森林產物,17號首場公聽會,學者紛紛提出共管機制,最好和族人成立共同管理的委員會,由政府、部落代表和專家學者共同來審議。

學者表示族人是土地的主人,是政府服務的對象,建議法令名稱應該改為「合作辦法」。不過也有學者指出,國家公園、林務局體系都有共管機制,但看起來都是族人被管機制,都以行政單位意志為主軸,雖有族人參與機會,但沒參與決策,不符合國際上共管精神,提出「共治」概念。

林務局長針對「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表示,共管正是林務局未來的目標,將主動邀幾個部落執行先驅計畫,慢慢提高部落自主管理比重,但要怎麼進行林務局表示共管,有前例可循。

另外林務局也表示,共管可由4方組成,取得共識,以利推動。

新政府上任,總統蔡英文道歉後,農委會預告「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被視為總統蔡英文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民道歉後,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更受期待是雙方邁向共管甚至原民自治的起點,如果植物採集的部分運作順利,後續礦業、狩獵則更可能得到解決,但何時可以正式上路,還是未知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4,2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