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16
不敢放祭儀假 勞工嘆看得到吃不到
主題: 工作權益、歲時祭儀  
記者:zermezerman/lulum
地點: 桃園市 觀音區     新北市 林口區    

依法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原住民勞工可以放假一天,但有族人就擔憂,若真的要求雇主給予放假,就會丟了工作,而且只有一天假,若要回花東地區參加長達一星期的祭儀,難度相當高。

對於老闆來說,員工放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假,因為人力缺少,確實會影響到營運狀況,但有店家老闆則先做好因應措施,七八月豐年祭前兩個月,就會先新增兼職人員,讓員工好好放歲時祭儀假,也不會影響餐廳運作。

雖然勞基法規定原住民族歲時祭儀,不需要提供證明,只要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影本,可以證明族別相關文件,族人勞工就可以放假,看起來似乎便民有誠意,但很多勞工表示,為了保住工作,仍舊還是無法放假,最後只好選擇被迫犧牲回鄉參加祭儀的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1,6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