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16
大地之母祭典 Aymara族神聖敬拜祈求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念著祭禱文、一邊把酒灑向獻祭的火堆,玻利維亞Aymara族的智者,同時也是主持祭祀的Amautas和醫師群,在8月1日Pachamama大地之母日的凌晨,聚集在安地斯山脈El Alto市,敬拜大地和生育之母Pachamama。

因為族人相信大地之母供養人類之後會很疲倦,因此把甜食、酒水、羊駝胚胎等等的祭品透過燃燒,奉獻給大地之母。信徒也用煮熟的食物掩埋陶土容器,一起放入可可葉、酒精、香菸和一種叫做chicha的原住民傳統飲料,一起供奉給土地。

儀式最後,族人站在火堆旁,面對雄偉的伊宜馬尼峰,一邊舉起雙手迎接太陽神。

而族人向大地之母所祈求的願望,也隨著族人在都市的生活型態不同而改變。

大地之母日這天同時也是收穫季節的結束,智者Amautas最後帶著族人,來到原住民領袖Tupac Katari 和Bartolina Sisa的紀念碑下方,高舉雙手敬拜Pachamama大地之母,為儀式畫下句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5,6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