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10
馬太鞍溼地保育利用 民籲傾聽在地聲音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溼地保育法實施後,全台42處重要溼地依法應提溼地保育利用計畫,名列「國家級重要溼地」的花蓮馬太鞍溼地,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日前舉辦馬太鞍溼地保育利用計畫草案座談會,由於溼地範圍也是馬太鞍部落傳統領域,會中部落居民提出質疑,看不到參與機制,也擔心耕作權受到限制。

縱然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一再強調,不會影響耕作權益,但當地居民還是不信任政府說法,更提到規劃前應該就要先跟居民溝通。

營建署強調,馬太鞍將是全國第一個以農業生產出發的國家重要溼地,將結合里山倡議精神,推動維持淺山生態系、友善環境農業,但由於濕地管理明文規定,禁止未經主管機關許可放生、撈捕生物資源,當地居民也擔心,由上而下的規劃,讓他們沒有參與機制,他們希望政府單位,應該要多聽聽在地聲音,才有可能創造雙贏局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2,5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