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08
南非"少女獎學金"計畫 盼減愛滋患染率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這裡是南非東部KwaZulu Natal郊區,是非洲原住民Zulu族世代的居住地,這裡普遍存在高失業率以及愛滋病高傳染率的問題。根據統計,全南非有700萬的民眾罹患愛滋病,比例佔全球最高,也產生許多社會問題。

21歲的大學生Nothile Mchunu住在KwaZulu Natal郊區,她最近獲得一項「少女獎學金」。

不過這個獎學金有個條件,就是受獎者每次假期結束返校時,必須接受處女檢查,只要發現有性行為就會被取消獎學金資格,因此引起廣大爭議,人權倡議者強烈抨擊這項計畫思想老舊過時,並且歧視女性。但受獎學生卻有不同的看法。

獎學金的創辦人也為這項計畫提出解釋。

身處全球愛滋病傳播的中心,南非現在以擁有全世界最大的治療計畫為傲,大約有340萬人接受藥物治療。地方政府公衛部門首長提出警訊,表示雖然愛滋治療目前有很大的進展,但是年輕女性和婦女的愛滋病感染率仍然在不斷攀升,認為愛滋病的防治工作還是有待加強。

南非的性別平等委員會已經裁定「少女獎學金」違憲,並且對這項獎學金發布禁令。但當地許多部落對處女的文化信仰仍然強烈,因此仍有不少人支持這項獎學金的規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9,2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