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05
公布"採取傳領產物規則" 彙整各方意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生態智慧、法規資訊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族人傳統生活與山林關係密切,但礙於森林法限制族人無法上山採集,尤其2003年曾發生鄒族達邦社族人守護傳統領域資源,卻被冠上強盜罪名,傳統領域採集爭議不斷,族人根本不敢上山採集。

但林務局5號公布「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讓族人能在傳統領域內採集,族人贊同這項政策,因為傳統領域原本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強調族人使用自然資源,本來就不會過度使用。

林務局長強調已經簡化行政流程,草案確認後經部落會議,確認採集人員名冊並整理採集種類、範圍、時間、區域向公有林經營主管機關提出計畫書,就有一年的採集權,但由於傳統領域範圍還未公告,部落需經公有林管理經營機關指認,並由原民會及農委會公告後才能確認。

林務局長表示8月1號草案已經預告,民眾可以在公告1個月內提出修正意見,林務局將彙整各方意見並修正實施,林務局強調除了貴重木及稀有植物外,認定生活習俗需要皆可申請採取,希望能恢復原住民族的生態智慧,並和族人共同守護山林資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4,4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