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04
16世紀南美洲原民遭迫害 影響傷害至今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文化慣習  
地點: 其他  

從西元16世紀以來,居住在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東部Orinoco河流域的原住民族,不斷遭受外來者侵門踏戶地迫害,甚至是屠殺,直至今日。

在長久劫難中倖存的族人,仍然面臨著基本權利被剝奪的困境,Maiben Masiware族就是其中之一。

在全球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卻面臨著糧食不足、封閉隔絕和環境遭受破壞的困境,在這個區域,還有其他11個族群共同生活著,也共同面臨這些挑戰,因為外來影響,族人所可以依存的自然資源越來越稀少,為了生存,族人只能改變生活方式。

不過,在這樣的困境中,族人也找到抗衡的方式,與非原住民族建立夥伴關係,稱為Wakena,也就是Maiben Masiware族語中,分享的意思,為同樣的目標共同努力,而現在,這樣的跨文化合作模式,成為永續生存的最大希望。

就像其他族群一樣,Maiben Masiware族傳統上是遊牧民族,但在過去40多年以來,他們逐漸在殖民暴力之下,被擠壓、退縮,可以生活的領土範圍越來越小,遷徙路線不斷縮短,狩獵和採集的範圍也嚴重萎縮,造成食物的缺乏,族人也因此深深受到飢餓和營養不良之苦。

哥倫比亞東部的草原和河流區域,曾經是原住民族幾千年來的美麗家園,Maiben Masiware族人對於土地的認識與關係,非常親密,文化根源也與土地緊緊相繫,但他們卻再也不能自由遷徙移動,和土地的固有互動關係改變,文化和傳統也因此逐漸分崩離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0,7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