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9
蘇花改如期通車 保存漢本遺址促雙贏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史資產、交通運輸  
記者:Umas Suqluman/Piya
地點: 其他  

漢本遺址,在今年7月1號,被文資審議指定為台灣第八個國定遺址,但卻因為跟蘇花改工程施作基地範圍重疊,引發爭議,7/29下午,立委邀請政府、學者與民間團體,展開對話,希望達到蘇花改如期通車,以及完善保存漢本遺址的雙贏局面。

學者指出,漢本遺址位在南澳鄉澳花部落,年代距今大約1100年到1800年左右,在當地發現墓葬、房屋等遺跡,跟南島民族文化有相當關聯,是台灣考古學界的一大發現。澳花部落族人指出,希望保護遺址,蘇花改工程也能夠找出替代方案。對此,公路總局表示,希望可以找出雙贏的結果。

不過,有族人反應,文化部審議通過「Blehun漢本遺址」為國定遺址,應該改為Blihun,才是泰雅語門戶的意思。

由於現場考古學者提出暫緩搶救挖掘,以及工程共構設計的方式,交通部回應,待文化部審查過後,才會有明確最佳方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6,0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