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8
促轉條例脫鉤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沒法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Yabung/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3月28日民進黨正式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主張行政院設立的任務型獨立機關;也就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完成威權時期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以及處理不當黨產等四大任務,但當中並未納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事項,引發族人爭議。

轉型正義處理的時間範圍和對象明確;民進黨促轉條例,被外界批評是政黨惡鬥工具,原住民族社會普遍認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工程,還是要有法源依據,才能系統性地處理權利回復、賠償等事項。

總統蔡英文即將兌現選前承諾;將以國家元首身分,代表政府過去不當政策所造成的權利侵害事實進行道歉,但在道歉之前,民進黨未考量透過立法,來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認為只要落實原基法,就可以實踐原住民族轉型正義。

民進黨更主張;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一定要另立專法,透過總統府設置的專責委員會,會更有實權以及誠意進行真相調查,以及原住民族各項權利恢復工作。

但還是有族人無法接受。

跨黨派原住民立委台前難得共同主張;就是希望可以在會期結束前,整合五個原住民轉型正義草案相關版本,並完成委員會初審,但民進黨認為;各版本主張時期、主管機關和訴求不盡相同,不願積極面對,不友善的態度,也引發族人強烈反彈。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7號召委段宜康,雖然信守承諾排案審查,原住民立委提出的「原住民族轉型正義」5項版本草案,但歷經一天詢答之後,沒有進行審議,召委段宜康就自行宣布散會,民進黨團總召更要求,要再召開兩場公聽會,才要逐條審查,如今會期結束,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最終仍無法搭上這波立院審查的轉型正義列車。

一字一句的承諾,究竟在道歉過後,中央行政到立法機關具體的實踐作為為何,恐怕還有待外界持續檢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4,7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