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8
總統道歉原民 學者籲歸還地展誠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Umas Suqluman/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倒數計時,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7月27號晚間參加座談會,認為小英政府透過道歉,要以原住民族史觀,重新定義台灣歷史的時空脈絡。

汪明輝表示,台灣歷史以往都是從1624年,外來政權侵台開始談起,完全忽略台灣原住民族在台灣島上長達千年的歷史文化,活動範圍甚至影響整個南太平洋地區,他認為,新政府將透過重建原民史觀,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島對於的在南島文化圈的重要地位。

不過針對蔡英文道歉,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指出,道歉不應只是單方面提出,還要看受害者願不願意接受,他也提出,道歉前應該先拿出見面禮,歸還可先歸還的土地。

施正鋒指出,包括雪霸、玉山以及墾丁國家公園等地,都是被掠奪的原住民族土地,因為沒有原漢土地爭議,政府應先歸還國家公園土地給原住民族,並讓原住民族人自主經營管理。施正鋒認為,雖然自治區還必須花時間調查甚至立法,但國家公園土地,是即刻可以歸還給原住民族的,但就看政府有沒有誠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5,0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