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8
扭曲庫克像引熱議 毛利盼換領袖雕像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歷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紐西蘭北島的吉斯本市南邊的Kaiti山丘上,有一座英國航海家庫克船長的雕像,紀念他在1769年登陸紐西蘭。不過這座雕像的樣貌根本就不是庫克船長,而是一名義大利軍官,因此被戲稱為''crook Cook''扭曲的庫克像。日前毛利族人也熱烈討論,要拆除這座殖民意味濃厚的雕像,換上庫克船長登陸當時的部落領袖Rakaiatane的雕像。

族人表示,他們的祖先應該要獲得更多的肯認,而不只是用在街道名稱而已。

事實上,庫克船長的雕像在6月就被破壞三次,甚至是清理完雕像的隔天又被破壞。故意破壞的民眾,把雕像的臉塗成紅色、漆上白色的內褲和彩色的比基尼泳裝。

吉斯本市地方法院則表示,他們正在審查Titirangi保留區管理計畫,並且不排除把庫克雕像直接撤除的可能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4,1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