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7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 勞動部輔導勞工轉行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工作權益  
記者:Si Ranap/島秀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桃園復興區,每年五月到七月是水蜜桃採收期,不過部落交通不便,趕著採收,果農表示靠天吃飯,就算請親友來幫忙,收成時仍忙不過來,勞動部今年初,試辦國民從事農業工作就業獎勵事辦計畫,協助失業帶轉行的勞工,前往農園幫忙,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果農樂觀其成。

果農擔憂,沒有經驗的農務工,會影響果實收成,勞動部就輔組科長表示,將會針對農務工進行教育訓練,而農務工獎勵試辦計畫目前仍是試辦計畫,主要是以縣市提案為主。

族人青年外流,山區栽種的果農大多以老人家為主,近年來需求量大,常常需要請假返鄉農忙,目前已經有宜蘭、苗栗、台中、彰化、南投、高雄六個縣市提出申請,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5,6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