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6
高見部落masalut 青年學習負重技巧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巴朗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pulingaw對小米做完淨化儀式後,部落耆老和長輩開始將小米插在木條上,一捆一捆疊上去,其中有一擔特別重,堆疊方式也不太一樣,mazazangilan希望年青人可以學習這項技巧,並且要求他們記得每年masalut之前都會做這件事。

部落耆老說在masalut期間煮小米有禁忌,就是只能單純煮小米,不能混其他食物一起煮,必須等到祭拜祖靈之後才能混合其他食材。

小米擔做好之後,年青人一個一個把小米擔扛回部落,並告誡他們不能將小米擔放在地上,每個年青人都覺得部落的vuvu們真的很厲害。

mazazangilan說過去部落種小米時,整個部落都會互鄉幫忙採收小米,扛回部落都有一個特別重的小米擔,是過去族人搬運小米回部落時拿來進行趣味比賽,看哪一個年青人最有力量和耐力,也就是現在小米負重比賽由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2,2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