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0
消波塊海堤工程 新社族人痛批破壞自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工程人員在豐濱鄉新社部落海邊,利用消波塊進行海堤復建防護工程,這樣的水泥工法,看在當地部落族人眼裡,卻相當痛心,認為嚴重破壞海洋自然生態環境。

當地許多部落族人表示,有許多人不知道正在進行消波塊修護施作工程,但花蓮縣政府回應有知會村長,強調目前施作是要降低海浪直接打到堤坊。

但對當地部落族人而言,這段海域是每年海祭的祭祀場地,面對從小看到大的海洋,現在到處放置消波塊,不但美景不再,更憂心沙灘將會永遠消 失。

豐濱鄉海岸長年遭海水侵蝕,造成海岸線不斷往內縮,土地嚴重流失,但提到易遭大浪沖擊區域使用消波塊護岸,是短期最有效工法,但並非永久性,他們希望可以有中長程方案解決,而非不斷採用消波塊,造成生態環境危機跟海岸天然美景消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3,3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