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0
蘭嶼健檢經費問題 經濟部回應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醫療保健  
記者:Syaman Liktasen/tjuku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台電在蘭嶼長年放置低階核廢料,當時擔任立委的林佳龍在2015年曾爭取相關預算,立法院也同意編列6,400萬健檢經費,由經濟部委託衛福部監督,交由國衛院執行,但是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希婻‧瑪飛洑提到,到目前為止沒有一位居民接受過健康檢查,更質疑將健檢導向學術研究。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 希婻‧瑪飛洑認為,爭取經費不應該是為了學術研究。立法院在2015年決議要求原能會與衛福部等單位研商,從經濟部核能後端營運基金支出,提供蘭嶼居民每年一次健康檢查,現在卻因為健檢及環境檢測器材經費問題,而讓計畫卡關,一年拖過一年。對此,經濟部做出回應。

經濟部表示,此案已完成第一階段蘭嶼實地查訪,經7月14號協調會決議通過,不另外購買儀器,目前待國衛院提出新版修正計畫,送交衛福部,轉經濟部核定即可,預計近日能有結果,到時蘭嶼鄉民才能進行健檢,確切的時間表目前還無法確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9,0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