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19
菲律賓Asipulo收穫祭 分享水稻收成喜悅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Yabung Beyking/許家榮
地點: 其他  

每年的7月到9月,是菲律賓伊富高省水稻主要收穫季節,像是在Asipulo市,家戶陸續完成收成工作,並進行收穫祭儀,和鄰居分享收成喜悅。而菲律賓NGO組織實習團隊及IAP考古研究團隊,一行人也加入參與,體驗當地搗米活動。

節奏不協調,鬧出了不少笑話,但第一次體驗搗米,IAP考古研究團隊成員直呼不簡單。

對於Asipulo市伊富高人而言,收穫祭儀通常都是家戶舉辦,不會共同舉辦,但因為食物共享傳統價值精神,只要聽到其他家戶傳出搗米聲響,就能隨時到家中作客。

耆老將釀好的米酒緩緩倒出分享給客人,伊富高人透過收穫祭感謝上蒼,給予豐厚收成,也將喜悅分享給左右鄰舍以及賓客,知足感恩,更是他們傳統農耕生活的核心精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1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