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11
Aymara族迎新年 的的喀喀湖祭大地之母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天還沒亮,族人吹著排笛、敲響大鼓,一旁的族人拿著要給太陽神的祭品,玻利維亞的Aymara族人準備迎接傳統新年。

族人吹起響螺,在清晨的陽光中,Aymara族人來到據信是神的住所的聖地,也就是安地斯山脈的柯地耶拉山,數以百計的族人高舉雙手,迎接太陽神之父Al Tata Inti的祝福,也迎接Aymara曆法第5524個新年。Aymara族人信奉為大地帶來溫暖和生機的太陽神,相信如果新年的這一天陽光不露臉,就表示今年將會是辛苦的一年。

儀式在距離玻利維亞境內的的的喀喀湖畔舉行,在儀式的最後,傳承知識的amautas把糖果、羊駝胚胎、羊駝肉、彩紙、焚香等供品,放在火堆上焚燒,獻給大地之母Pachamama,祈求來年豐收。

儀式的最後是族人牽手舞蹈的歡慶時刻,目前玻利維亞有200萬人擁有一部分或者是純正的Aymara族血統,在官方認定的36個族群人口中屬於少數,雖然人數沒有Quechua族或Guarani族來得多,不過安地斯山脈國家中,第一個民選的原住民總統Evo Morales,就是來自Aymara族。

為了提高Aymara族在國家中的能見度,他也把Aymara族新年重新命名為「亞馬遜原住民新年」,把這天訂為全體國人慶祝的國定假日。根據Aymara曆法,每個週期有一千年,今年5524年是第五個週期,而上一個週期在西元1492年結束,也就是西班牙的佔領的時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6,3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