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7
關閉國營紡織廠 引發玻國勞工大遊行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工作權益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頭戴插著國旗的安全帽、舉著代表自己工會的布條隨著音樂前進,這裡是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的首都La Paz,玻利維亞全國最大的勞工工會正在舉行聯合遊行示威,抗議總統Evo Morales在六月初關閉了Enatex國營紡織工廠,造成了800多人失業。

抗議活動號召了教育、製造業和礦業等不同領域的勞工,他們一致譴責向來強調勞工權益和社會主義的原住民總統Evo Morales,近日的關廠政策是向新自由主義的資本家靠攏的開始。

Morales在2006年成為第一個民選的原住民總統,競選時承諾要消除貧窮和提高生活品質。上任不久,他將石油、瓦斯等經濟產業國營化之後,得到原住民族和廣大勞工階級的擁護。

但十年過後,Morales的支持者現在卻走上街頭,控訴他們的總統。

鎮暴警察舉起盾牌,在鐵網後方待命,為了展現憤怒與不滿,抗議民眾不時引爆自製煙霧彈。

許多原住民勞工和原住民身心障礙者也加入這場抗議,表達他們工作權益和生命財產的基本訴求。

有地方媒體報導指出,總統府秘書長召集工會各領袖共同召開協調會,商討解決方式,但目前還沒有傳出有任何進展。總統Morales曾經試圖透過修憲改變對總統連任次數的規定,在今年二月修憲公民投票否決後,Morales的政治生涯開始出現危機,這場抗爭遊也是修憲公投後,他所面臨的一大考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9,5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