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6
挪威薩米族春季獵鴨 環境部限制數量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穿上救生衣,帶著獵具,划著小船,挪威這對Sami族父子正準備要狩獵鴨子,然而他們所可以狩獵的鴨子數量卻受到挪威環境部門的嚴格限制。

Odd Arne跟其他挪威Kautokeino市裡的103位Sami獵人一樣,被市政府規定在春天狩獵季中,每人只能獵三隻鴨子。

根據挪威環境部門在秋天狩獵季的獵鴨許可令,政府開放在挪威北部某些省份中,獵人可以狩獵像是海番鴨等等,價值較高的鳥類。

但是Sami獵人表示,根據海番鴨的季節性遷移的習性,這樣的規定根本讓生活在北邊的他們,獵捕不到海番鴨。

環境部門解釋,在春天限制狩獵數量,主要是因為鳥類在春天生蛋,希望可以讓他們在春天繁衍。但獵人Odd Arne表示,根據Sami的傳統,狩獵季早在鳥類生蛋之前就會結束。

為了傳承Sami的狩獵文化,仍然需要政府環境部門與Sami獵人之間互相的溝通,在理解Sami傳統狩獵的規範與機制後,取得更適宜的共識與作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9,979 次